網頁

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新聞攝影究竟是什麼?

郭力昕(政治大學廣電系講師)2008.04.10刊登

由「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」(TPPA)主辦的「2008年新聞攝影大賽」,我忝為評審之一,有幾個心得與意見分享:
一、長久以來,台灣的平面媒體在新聞工作上,並不真正尊重新聞攝影記者。對媒體經營者而言,攝影記者不可或缺,但他們在專業上又不被重視。在這樣的生態 下,TPPA能夠集結國內一流的攝影記者同仁,組織起這個專業團體,而且在物質艱困的條件下,辦起這樣的專業攝影比賽,並得到眾多專業攝影記者的支持,這 樣的集體意志,與希望繼續進步的自我期許,讓我十分敬佩。

二、此次參賽作品中,雖仍有一些「不太到位」的影像,但優秀的作品也比比皆是。評審團雖然嚴格、高標以待所有作品,而使部分獎項從缺,我仍認為整體而言, 台灣的新聞攝影專業水平是不斷向前的,無論它的進步速度是否盡如人意。嚴格的評判標準,總是一個日趨成熟的專業領域,得以繼續向上的一個重要推進力量,我 相信所有參加此次競賽的攝影朋友,願意如是看待這樣的意義。

三、在台灣製作的新聞攝影和專業比賽,需要思考它們實踐於台灣社會的脈絡意義。我們固然可以國際專業水平做為標竿,不宜輕易自滿或自限,但在參照國際經驗 時,最好也能提醒自己,是否西方/美國主流媒介的新聞攝影規範、模式、方向,一定得自動成為我們的絕對標準或方法。

新聞攝影,不僅是一個專業,同時也是一 個文化;或者說,一切(西方)專業規範的形成,都是從某個特定社會與文化脈絡裡生產出來的,而非一個先驗的、具有絕對之普遍或優越意義的、不能質疑的東 西。

在TPPA繼續努力提升新聞攝影記者、作品、和競賽的水平時,或可一面思索,我們何時、如何能夠開始脫離對美國NPPA在概念、價值或形式上的膜拜與 複製,而能夠比較主體地思考新聞攝影究竟該是個什麼東西、為何需要它、如何更有意義的實踐等這些問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