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

(系列之七) 得獎者感言

鄭超文:由於部分得獎人等一下還有工作必須先行離開,所以我們中斷一下對談,繼續頒獎,並請他們發表感言。


黃世麒:我進到新聞攝影圈沒有幾年,本來是唸的是新聞系,但是因為老師說我拍得還不錯,所以就被「騙去」當攝影記者了(哈哈!)。這次得獎的照片(體育新聞類第三名),是我在立報時拍的,現在到了中時,也希望能夠有好的表現,在下次比賽也能夠拿到獎項。


羅沛德:我和世麒一樣,在新聞攝影圈都算資淺。當初,我是以第一志願進到平傳系就讀,進到學校最想學的就是攝影,不過沒想到,我的攝影學居然被當掉了。當時,我很納悶也很沮喪,為什麼全班那麼多同學連底片都不會裝,但是被當掉的人卻是我?雖然現在回想起來,會裝底片也沒什麼了不起,因為相機已經都變成數位了,也不一定要會裝底片才能拍(哈!)。
大二的時候,我去實習,再度發覺自己對當攝影記者的興趣,但是怎麼辦?我卻還有攝影學等著要重修。想了想,我跑去找老師,老師給我的答案是:「你拿作品來找我吧!」後來,我如願成為攝影記者了,可以拿學生時代拿不起的相機,可以到新聞現場的最前端,讓我有種「可以坐在第一排看戲」的成就感。我想,當初我如 果放棄攝影,大概就沒有這種機會了。
參加這個比賽也是一樣,根本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拿到第一名(一般新聞類),尤其看到還有那麼多前輩也參加了,自己的作品還可以受到肯定,真的給了我莫大的信心。這同時讓我覺得,努力雖然不一定會成功,但是放棄一定會失敗。參加比賽,不一定會得獎,但是不參加,是一定沒有機會。

沈君帆:我之所以會參加這個比賽,最主要的原因是評審團陣容、長官的要求,以及想要讓自己的照片活下去的念頭。
每一天,我們拍的照片都有2、300張,但是隔天能夠見報的可能只有一張,有時甚至一張都沒有,當下那199張,或是200張就都死掉了。即使見了報,那張照片也只有一天的生命,隔天往往還是被淹沒。
這次參加比賽,我得了獎,同時還得到了一個攝影集封面,對我來講,那就是永恆,我的照片也因此活了下來。


高修民:我寧可相信新聞攝影圈是有熱情的,因為沒有熱情,我們應該已經很快就對這份工作厭倦了。這次的比賽,可能有很多的人是因為長官的壓力才來參加,但我個人認為,不管是為了什麼,大家還是用集體的力量造就了一個很不一樣的比賽,也讓台灣的新聞攝影圈有了新的話題。
凝聚力很重要,我們目前有一些人組成一個讀書會,主題多半著重在視覺設計、以及與攝影記者相關的社會現象等等。讀書會應該會是未來的趨勢,只不過目前這個讀書會被視為小圈圈,也被視為「就是他們那一些人自己在玩」。事實上,這個讀書會並不設限任何人來參加,當然更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參與,這應該也是凝聚攝影記者力量的一種方式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